我之前就有在香港直接開過證券戶,為了想降低下單手續費就藉著這次去香港的機會又去開工銀亞洲的證券帳戶,以下分享自己港股的開戶經驗,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基本上在香港開港股證券戶可以去券商或是銀行開,去券商開有機會可以拿到比銀行更便宜的佣金,另外一些券商有做借貸沽空(放空)業務,銀行方面我就沒找到有在做借貸沽空業務。但一般而言,銀行的規模會比券商大安全性較高。安全性這點很重要,因為在香港股市如果你開戶的券商倒了一個人只有港幣15萬元的安全保障,而且相關手續應該會蠻麻煩的所以這次我選擇工銀亞洲,因為它雖然不是最便宜的但工銀亞洲的規模很大安全性極高。

以下分別以

一、香港直接開證券戶的優缺點     二、事先準備工作     三、其他注意事項    這三方面和大家做分享

一、香港直接開港股證券戶優缺點:

優點:

1、手續費較複委託便宜:

    台灣開複委託戶一般港股下單手續費是0.25%,雖然也是可以談折扣但在香港直接開戶少剝一層皮,折扣空間更大。我這次是開工銀亞洲的「理財e時代」帳號(資產等級港幣10萬以上),電子下單100萬港幣以內手續費0.138%。如果是開「理財金」帳號(資產等級港幣80萬以上),電子下單100萬港幣以內手續費0.125%



香港其他券商和銀行的佣金比較可以參考此網址的表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hkstocknews/20140925/153220413016.shtml

2、可以掛長期單:複委託下單一般是只有當日有效,在港股券商一張單子可以掛半個月有效。

3、看港股報價較方便:我用的台灣複委託下單軟體,委買委賣價只能看到上下各一檔而且看不到委買委賣的量,香港的戶頭可以看到委買委賣上下各十檔的委託量。

     而在台灣複委託軟體看港股報價會延遲15分鐘,我本來想說直接開港股不曉得是不是就可以免費看到即時報價?結果並沒有,和台灣複委託券商一樣,如果要看即時報價會給你每個月一定的免費點擊次數可以看即時報價,如果有下單成交免費的點擊次數會再增加。

4、下單價位範圍較廣:在台灣我下複委託只能下上下20檔價位內的單,在香港券商我可以下上下100檔價位內的單(限價單)。 

5、可以融資融券:複委託只能買現股,在香港直接開證券戶可以開融資(孖展)、融券(借貸沽空)交易戶頭。

6、可以買一些台灣買不到的商品:

7、省所得稅金:港股除了紅籌股、國企股要和中國大陸內地股市同步分離課10%的股利所得稅,其他港股的交易和股利所得是完全免稅的。不像台灣的股利會被納入綜合所得稅計算(最高稅率45%),另外還要抽二代健保費。

8、可以網路買賣零股:複委託零股只能賣不能買而且要掛人工單。(不是每家香港券商都可以買零股,工銀亞洲就只能賣,但在香港的上海商業銀行就可以)

9、資產及所得隱密性較高:我想這應該是對高資產族群最有吸引力的原因之一。近年來台灣國稅局查稅能力越來越強,在國外藏錢越來越不容易。不過台灣政府目前因為和中國大陸關係不好,所以如果帳號是開在中資的銀行,台灣政府沒辦法查到該帳號資金的狀況。

缺點:

1、手續費較高:港股的下單手續費(以單邊0.25%計算)和證交所收的一些雜項費用加一加約0.7194%較台股的0.585%(以單邊手續費0.1425%計算)高出不少。不過香港的股利和交易所得是免稅的。所以如果資金較大股利較多、交易頻率較少的話,港股的成本較有利,但如果資金較小股利較少、交易頻率較高的話,台股成本較有利。

 2、比較麻煩:複委託有什麼事在台灣處理就好,香港直接開證券戶就麻煩多了。不過還好現在是網路時代有很多事可以自己在網路上處理,有的手續也可以用郵寄而不必本人一定要飛過去香港辦。例如如果忘記網路銀行密碼,工銀亞洲可以去官網下載表格然後寄到香港開戶的分行就好。如果不知道要怎麼填,可以打客服電話叫客服人員教你,講國語就可以不必講廣東話或英文,只是要付國際電話費就是了。另外在港股下單不必擔心違約交割錢會來不及匯到香港去,因為香港的券商(至少我開的2家都是)都是銀行裡要先有多少錢才能下多少金額的單子,所以不會發生錢不夠的這種事。

 3、費用較多且有最低資產限制:因為維持一個帳戶會有成本,所以香港的銀行通常都會設最低資產的限制。像我開的工銀亞洲理財e時代帳號在資產(銀行餘額+股票市值)10萬港幣以下時就會每個月收50元港幣(約台幣200元)的帳號管理費。而我開在另一間銀行的一般帳號的資產最低要求則是港幣5000元。另外香港大概因為人力、租金成本都很高所以有很多在台灣是免費的服務在香港都要錢。像是我去工銀亞洲開戶時一開始存10萬港幣,後來想再多存一點行員竟然告訴我一天只能存10萬元,存超過10萬元要收手續費讓我聽了蠻傻眼的。一般銀行會收費的項目在官網都可以查詢到,要開戶之前最好去看清楚。不過基本上有達到最低資產要求又沒辦什麼需要行員服務的事的話是不會花到什麼費用的。

二、事先準備工作及需要文件

1、簽證:

     除了機票外去香港當然要去辦香港簽證了,而香港簽證非常容易申請。只要有中華民國國籍而且出生地是在台灣的話可以直接上網辦電子港簽,只要幾分鐘就搞定(家裡要有印表機)。右邊的這個網址有申請電子港簽的教學https://joyce8.com/2015hk-info/ 。如果不熟悉怕那裡key錯也不用怕,像我這次去香港時港簽有個地方沒key到,桃園機場出境大廳現場就有服務台可以讓你當場修改並可以免費列印,只是那是公用的,如果有別人用時需要排隊。

2、海關申報外幣:如果帶超過1萬美金的話要先到機場的海關處申報,不然被查到的話會被沒收。如果想帶超過1萬美金很多的話最好事先打電話問一下能不能帶這麼多外幣?

海關申報及退稅服務台

服務電話:第一航廈 +886-3-3982308 第二航廈 +886-3-3983401

服務位置:第一航廈 1 樓出境大廳 第二航廈 2 樓伴手禮大街

服務時間:24 小時

3、交通方式:

機票:我是上agoda網站訂票https://www.agoda.com/zh-tw

機場快線:從機場到九龍島或香港本島最快速方便的方式應該就是坐機場快線,機場快線的車票可以去現場到服務台購買。或是我強烈推薦可以先去用手機下載港鐵APP

MTR Mobile

然後在這個APP裡購買QR CODE車票(要有信用卡),出站的時候掃瞄手機裡的QR CODE車票就可以直接出站,不用排隊買票浪費時間。



地鐵:機場快線只能到青衣站、九龍站、香港站這3個站,到其他地鐵站就要買地鐵車票。基本上香港的地鐵就跟台灣的捷運一樣,車站裡的售票機都有繁體中文的購票說明,只要會坐台灣的捷運就一定會坐香港地鐵。

走路:最好帶一本附有香港各地區地圖的旅遊書,而且對要去的地方事先做功課。香港很擁擠而且街道蠻複雜的,沒有帶地圖的話找路會耗費很多時間。另外最好事先在台灣買好(去拍賣網站買)或先查好香港那裡有賣短期的電話上網卡(可打電話可上網)?這樣方便有什麼資料漏掉要問台灣的家人時可以用通訊軟體聯絡或自行上網查,而且找路時也可以用google map。

4、需要的資料

①台灣身份證正本   

②台灣護照正本

③地址證明及地址的英文翻譯:最近3個月內由政府部門或機構發出的信件(信件上的收件者是申請人名字及目前通訊住址,例如銀行月結單、水費單或電費單等),如果有多的信件話建議多帶1~2種證明以防萬一。另外開戶填通訊地時會要求你用英文寫你在台灣的地址,所以最好事先翻譯好。(台灣地址不會翻譯成英文的可以去郵局網站查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207,把台灣的地址填一填後按查詢這個網站會幫你翻譯好)

④現金:事先查好你要開戶的帳號的最低資產限制然後帶足夠的金額去開戶。工銀亞洲一天存10萬港幣以上要收手續費,所以如果不想被收手續費,要去之前最好上該券商官網或直接打電話去香港問清楚你開戶的券商或銀行一天可以存多少錢?超過的話費用是多少?剩下不足的再評估看要從台灣匯過去或就乾脆讓對方收存款手續費?

入境紙 當入境香港海關應會提供一張入境紙請記得帶這張入境紙給銀行作開戶之用

⑥名片:開戶時都會要求寫職業,我開工銀亞洲時沒跟我要名片但我開另一家時有跟我要名片當作證明,所以有的話最好也帶去。

⑦台灣帳號資料:將來如果錢要電匯(T/T匯款)回台灣時要用到,所以最好事先先約定好。需要準備的資料包括銀行名稱的英文名稱(通常存褶封面上都有)、開戶銀行地址的英譯台灣帳號碼(假設你的銀行是合作金庫,帳號是8825252。帳戶號碼就填8825252,不要填銀行代碼因為銀行代碼是國內匯款在用的)、開戶銀行的SWIFT碼,跨國匯款需要收款銀行的SWIFT碼,這可以事先打電話去台灣開戶銀行的外匯部門詢問。

⑧台灣稅籍號碼:台灣的稅籍號碼其實就是身份證號碼,我第一次在香港開戶時不知道這號碼是幹什麼用的還花了好多國際電話費請家人幫我查。

三、其他注意事項:

1、開戶時間會很長:香港的銀行通常都小小間的人力也比較少,香港地狹人稠去銀行辦事的客戶又蠻多。而且香港開戶程序要填要驗證的手續不少,所以去香港開戶等待時間會很長。我第一次開戶從踏進銀行門口到開好戶頭花了快4小時。如果只待一天沒有要住在那裡的話,回程的飛機最好不要訂太早,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完成開戶手續。

2、要好香港的帳號資料:如果以後錢要從台灣匯過去香港,記得要先要好香港帳號的英文名稱、英文地址、帳戶號碼、SWIFT碼。

3、工銀亞洲的證券戶要自己上網開通:我第一次開戶的券商是直接幫你都開好好的,工銀亞洲則是先開好銀行帳號後,如果要使用證券下單服務再自己上官網一步一步照網頁指示開通證券帳號。工銀亞洲的分行通常都有一台電腦供客戶使用,建議最好開完戶後直接在現場用電腦上網把自己的證券帳戶開通,過程中間如果有問題就直接問行員。

4、目前在台灣海外所得台幣670萬以上會被課最低稅負,所以未來錢要匯回台灣時如果高於這個金額,你可能要事先留好對帳單等資料舉證你匯回來的這些錢,「獲利」未達台幣670萬元以上,以預防未來國稅局可能的查稅動作。怕麻煩的話就別一次匯這麼多,用不同年度來做分散。

5、香港的大樓裡G樓就是台灣的1樓,香港大樓的1樓就是台灣的2樓。我這次是去工銀亞洲的中環分行開戶,事先上網查到的地址是皇后大道中9號1字樓。我看到地址時把1字樓當成台灣的1樓,想說就在大馬路邊應該很好找。結果在那附近繞半天找不到,後來才知道其實是在該大樓的裡面,還要搭手扶梯向上一層樓才到的了。

 

 

 

羅仲良-我的操作之旅 / Xuite日誌 / 回應(2) / 引用(0)
羅布森、騰城、泓電彎軌式樓梯升...|日誌首頁|20170517其祥-KY(1...上一篇羅布森、騰城、泓電彎軌式樓梯升降椅不完整比較...下一篇20170517其祥-KY(1258)法說會摘要及完整錄音檔...
回應